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与5G规模化时代的新篇章

高通与5G规模化时代的新篇章

2020-04-20 12:31
----..---.-...-/--...-.-......./-...-....-..--../-............-.- ----..---.-...-/--...-.-......./-...-....-..--../-............-.- ----..---.-...-/--...-.-......./-...-....-..--../-............-.- ----..---.-...-/--...-.-......./-...-....-..--../-............-.-
2020-04-20 12:31 周雅

曾几何时,手机还是一个与「计算」关系不大的产业,经常“换面”,未见“换芯”。

所谓“换面”,手机颇有点像一种奢侈品,每一次升级,更多只是外观变化,就再以新款的名义推向市场,如同某个主创设计师出走,失去灵魂的手袋公司,只懂得将隔层、材料做各种拼装组合。

但“换面”时代依然是一个“黄金时代”,虽然产品进化相对缓慢,但是手机已经向世人表明,它是一个人人都离不开的沟通工具。只是在那时候,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手机的创新上限还远未到来。

当更智能的“芯”载入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随之而来。“换芯”时代的「手机」变身「智能终端」,开启了数字化生存的大门。从此,计算带来的数字体验,就在每个人的口袋里,人人可触及。

现在,通信技术所创造的精彩故事又翻到了新篇章,只因5G已来。更重要的是,人人可及的5G已来。

时针拨回到2019年12月份,远在太平洋中心的茂宜岛上,高通总裁安蒙欣然宣布,“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间点,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5G重要的过渡期——规模化阶段。”

安蒙传递的这个5G普及信号很快成为了现实。2020年开年,5G发展驶进了快车道,“新基建”加码,各地加快了5G网络的建设速度,中国三大运营商计划2020年建设超过50万个5G基站,5G手机纷至沓来。

而在运营商以及OEM厂商频频布局的背后,高通的技术以及高通的骁龙移动平台,决定终端“性能和功能”的“芯”,就成了5G实现规模化商用的关键。

2020年,5G规模化为王

区别于3G/4G时代的步步为营,5G时代从2019年的商用部署,到2020年即将全面扩展,发展地比任何一个人想象的都要快。

高通不止一次公开预言“2020年5G发展的关键词将是规模化”。首先在网络层,5G组网方式将从「非独立组网」,向「独立组网」演变。其次在终端层,5G智能手机将从「旗舰层级」,快速向「主流层级」拓展,更多用户都能享受到5G体验。第三,拓展还意味着 5G 向更多终端类型拓展,比如 5G PC、5G VR/XR 等设备。

确实,2020年伊始,多家手机大厂迎来了自己的5G手机线上发布会,旗舰机已经全面5G化,而面向大众用户群体的“主流型手机”,也开始5G化。

纵观这些5G主流机型,尽管配置和功能形形色色,但它们都呈现了两个共同点:既是这些厂商的第一款5G手机,诸如Redmi K30 5G、OPPO Reno 3 Pro、Realme X50、vivo Z6、Nokia 8.3等等;也都搭载了同一颗“芯”——高通骁龙765G。

骁龙765G的第一次问世,可以跳转到开篇所提到的第四届骁龙技术峰会上,依旧是那个酷热的夏威夷,吹着太平洋海风,高通向外界推出了两款5G移动平台——一个是面向旗舰机的骁龙865,另一个是面向主流市场的骁龙765/765G,后者是业界首个且目前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整合了SA/NSA双模基带。

高通作为全球最大的无晶圆半导体厂商之一,自己没有生产线,但30多年来专注于做设计、销售、技术研发,骁龙的名号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合作伙伴更是遍布全球封装、测试、手机厂商。

高通市场营销副总裁侯明娟曾经公开谈到,骁龙865/765/765G三款平台是“真正面向全球的5G解决方案”,它们有着共同的使命:通过系统级创新,解决5G带来的各种复杂性,从而帮助高通的客户降低5G终端开发难度,更快速地在全球各个地区推出5G产品,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加前沿的连接、影像、智能和游戏体验。

这句话恰好可以解释为什么2020年开篇就有如此之多的5G手机问世,一方面是高通5G方案来得早,让手机厂商有足够的时间来开发产品。另一方面则是高通5G方案考虑的多,是“一揽子方案”,能够提高手机厂商的开发效率,节省时间成本。

或许就像侯明娟所说,“5G手机已经不再是昂贵、奢侈品代名词,普通百姓只要喜欢换一个新手机,其实现在有很多选择。”高通 2020 年将推出「不同层级的」5G终端产品组合,不仅要在骁龙8系支持5G,更重要的是,会将5G下沉到骁龙7系,甚至后续的骁龙6系,目的就是推动 5G 规模化发展,要支持不同价位层级的终端,让更多消费者都能够用上最先进的技术产品。

因此从这些角度看,骁龙765G目前承担着将5G手机普及到「主流市场」的重任,真正能做到“让更多消费者用上最先进的技术产品”。

765G,让5G成为主流的「制胜法宝」

手机离我们那么近,以至于人们可能经常忽略了一个事实,智能手机是人类目前最大的开发平台,数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联网终端。

正因为如此,5G手机的到来,并非只是一次网络制式的迭代,它的升级是全方位的,元器件要增加百分之几十,天线数量几近翻倍,由此还可能衍生一系列潜在问题,如信号干扰、发热等等。

5G手机要想普及,从处理器到射频再到天线,“一揽子方案”是不可少的,集成度越高,越有可能降低厂商的设计难度,高通骁龙765G就是这样一款5G SoC芯片。

骁龙765G提供的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它集成了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即“基带”)骁龙X52,支持所有主要5G频段和频段组合,支持全球所有关键地区和主要频段,包括5G毫米波和6 GHz以下频段、5G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NSA)双模网络、TDD和FDD、动态频谱共享(DSS)、全球5G漫游,并支持多SIM卡,下行速率3.7Gbps,上行速率1.6Gbps。

除了处理器及基带芯片之外,骁龙765G还提供了配套的射频前端(RFFE)方案,支持在高通研发的诸多先进技术,包括高通5G PowerSave、高通 Smart Transmit技术、高通宽带包络追踪技术和高通 Signal Boost,全方位提升5G体验。

对于终端厂商来说,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其他家的射频前端(RFFE)方案重新开发,但是骁龙765G完整的系统级解决方案无疑是最合适的,集成度高,兼容性好,开发起来更容易,有助于厂商快速导入5G,缩短5G手机的研发、测试时间。

在2020年,骁龙765G这样能够提供处理器、基带、射频三位一体的“一揽子5G解决方案”才是5G手机快速普及的前提,在瞬息万变的5G市场上,时间就是生命,及早推出成熟可用的5G手机是厂商抢得先机的关键。

为什么要换机?因为5G手机可以解锁“新体验”

为何5G手机换代必成潮流?因为5G?因为5G且定价合理?还是因为5G,定价合理,好用又性价比高?消费者没有理由为每一次的技术迭代而买单,除非它真的满足了所有需求,加量不加价,更关键的是,用户还会解锁更多的移动消费体验。

印象中,高通的每一次公开会议,都会反复提到一个共同主题,那就是“解决复杂性问题”,“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去年底的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说道——“如今,消费者每天都在手机上完成大量任务和工作……我们必须让消费者享受到5G能够提供的最高速、最可靠、最安全和最快响应速度的移动网络服务”。

同时,卡图赞坚信,“5G和AI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组合”,而高通需要打造一个功能强大的解决方案来结合5G和AI。

这就不得不再一次提到骁龙765G,它为“5G+AI”而生,从诞生之初就专注于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三大特性——拍摄(包括视频和照片)、AI功能和游戏体验。

拍摄方面。视频和直播已经成为“流行款”,而视频平台也及时地做了更新,一方面增加视频数量,另一方面提升视频质量,1080P、HDR 1080P、4K的随意选择,也让用户在移动端获得更为逼真、有代入感的观看体验。当然想要获得最佳视频体验,网络是关键,因此5G是刚需。

▲ 图:骁龙765G有一个有意思的功能——“多摄像头”拍摄,能够追踪人脸的状态、人物的动作,并确定人物的最佳拍摄位置,截取最佳的瞬间,把照片拍下来。如果背景不够美观,骁龙765还支持背景的更换,截取另一张照片中美观的背景来替换。骁龙765最大可支持高达1.92亿像素的单张照片拍摄。

除了顺畅的看视频,5G手机还有一项体验极其重要——拉近云端与终端的距离。相信如今的每一个智能手机用户,不再只是内容消费者,也是内容创作者。而有了5G超高速率,云端与终端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我们既可以摆脱手机本地存储空间的限制,也可以更高效的实现内容分发和云端协同办公。

AI功能方面。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已经更新到第五代,骁龙765G所搭载的第五代AI Engine支持每秒高达5.5万亿次运算(5.5 TOPS),它能让5G手机拍摄性能更强,AI助理更智能、实时翻译更人性化。“消费者或许没有察觉到,实际上他们每天都在使用AI”,卡图赞曾经这样说道,目前市场上已有超过320款终端搭载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惠及5亿用户,而支持AI功能的骁龙解决方案赋能了海量手机及其它移动终端,如今已经惠及全球10亿用户。

游戏方面。游戏的受众面很广,游戏也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生活调剂。而骁龙765G,就是高通专门打造的一个面向游戏的优化平台,它的特点在于支持5G,满足“云游戏”,而它整体CPU以及GPU的增强,足以保证在大型游戏的渲染以及切换过程中依然提供良好的性能,最重要的是,它支持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可以带来平滑的游戏体验。

搭载骁龙765G的5G手机还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彩蛋”,等待人们去发现,而到那时候,人人享有的5G终端,反过来又将推动更多的杀手级应用涌现,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书写精彩篇章。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