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2020-12-11 11:08
----..---.-...-/--...-.-......./-...-....-..--../-............-.- ----..---.-...-/--...-.-......./-...-....-..--../-............-.- ----..---.-...-/--...-.-......./-...-....-..--../-............-.- ----..---.-...-/--...-.-......./-...-....-..--../-............-.-
2020-12-11 11:08 周雅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这样讲:“如果你有的只是一个锤子,那么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像一个钉子”。这句话来自于知名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66年发行的一本专著,这句话是对忽视需求的反讽,而与此对应的,则是马斯洛更有影响力的理论,基于内在驱动的马斯洛需求模型。

马斯洛通过观察发现,人类始终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和自我价值实现,这些梦想催生不同层次的需求,相应又一步步推动了社会经济产业发展。而衡量产业企业的从业者和发明家的创新标尺,就是看谁能够拥有一双慧眼,率先发现最新的有效需求。

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信产业,就是印证这一理论的最好代言者。让我们把指针拨回2007年MacWorld大会,乔布斯如此描述第一代iPhone:“一台iPod,一部电话和因特网连接设备”。这不是3个分开的设备,而是1个设备,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是统一的,而不是分散于不同终端。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已进入5G时代,而人们对于网络数字世界的新需求依然源源不断,依然需要产业发明家,填补消费者新需求创造的新想象空间。

个人通信:小芯片创造大世界

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包含了通讯技术、显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软件等等,而这些技术核心则是手机之“芯”,它牵一发而动全身,让各种技术相辅相成,智能手机才能越智能。

无线「芯片」的发明家高通,就正在践行以消费者需求为锚的技术价值观和产业使命。

高通公司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在“第五届骁龙技术峰会”上,有一番话精确描述了此举:“在高通,我们一直在研究消费者使用旗舰智能手机的方式,以及未来他们需要什么。”高通发现,对消费者而言,智能手机的旗舰特性是必需,因此就有了专门针对旗舰机的芯片——骁龙8系,只为“提供更沉浸式、更智能的体验”。

就当前市场而言,消费者的需求关键词也在不断浮现,它们包括:高速连接、智能、超高性能、专业拍摄、移动游戏和终端安全等,而高通的技术正在一一回应这些消费者心声。

拿「连接」来说,高通公司成立35年来,引领了每一代连接技术演进。赋能了全球首款LTE手机、全球首款支持LTE Advanced载波聚合技术的手机、全球首款速度达到1Gbps和2Gbps的手机,当然还有5G。

至今高通5G基带已经走到第三代——骁龙X50,骁龙X55,骁龙X60,每一代高通5G基带,都成为支持旗舰手机的标配,高通5G技术越发成熟。而最新发布的骁龙888所搭载的骁龙X60,可谓目前最先进的5G基带,最高支持7.5Gbps下行及3Gbps上行速率,它最大的提升还在于提供了全频段全模式5G/4G/3G,满足了运营商灵活部署不同的5G网络需求。

再比如「AI-智能」——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智能是主轴。而骁龙888的第六代高通AI引擎,重新设计了Hexagon 780处理器,这意味着将AI技术渗透进手机的毛细血管里,与其他功能默默地通信着,覆盖极速通信、专业影像、游戏体验等多方面,真正实现“智能的手机”。举一个小小的设计例子,AI引擎可以与软件搭配,识别你周围的声学场景,当你从嘈杂的咖啡厅移驾到安静的会议室后,不会出现类似“公放”的尴尬;可以为你的视频重建背景,涂涂改改,替换任何不在场的形象;还能在通常没信号的多层地下停车场里,在终端上追踪停车位。当然,更多的设计和想象力,等待开发者群体去挖掘。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图:高通自2007年启动首个AI研究项目,研发和智慧汇聚成为骁龙AI体验的核心。

性能亦如此,据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介绍,骁龙888的AI引擎算力高达每秒26万亿次(26 TOPS)——这是以往不敢想象的惊人算力。性能满足的需求在何方?孟樸说,现在很多行业应用,尤其是机器人、汽车行业,都对算力提出极高要求,比如自动驾驶技术已达到L3级别,具备V2X能力,但以后L4/L5级别需要汽车具备更强的移动连接、移动计算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由5G+AI所赋能的。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无论是拍照游戏,还是性能智能,中国市场都是引领变革的首发之地,这和国内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驱动力息息相关。

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创造产业的生机。智能手机,是中国本土信息技术产业的“奇迹”之一。对比多年前,强大的国际品牌独占中国市场;再到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外市场高歌猛进,10年前,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里面只有一家是中国企业,现在有七家是中国企业,而这七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合作伙伴——善于发现消费者需求的高通。

高通也在致敬这片移动通信的热土,就在这个月,骁龙平台推出旗舰产品骁龙888在命名上似乎就带有“中国风”。“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致敬国家将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部分,致敬国家在推动5G建设上的投入,呼应消费者购买5G终端和服务的热情。”孟樸在第五届骁龙技术峰会上答记者问时说。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图:第五届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合作伙伴集体为骁龙888打call。而目前已经公布的14家采用骁龙888的手机厂商中(小米、vivo、realme、华硕、黑鲨、联想、LG、魅族、摩托罗拉、努比亚、OnePlus、OPPO、夏普、中兴),12家都是中国企业。

万物互联:新技术支撑广天地

5G技术风头正劲,满足的需求自然不局限于智能手机单一设备。

这在数字上就可以表现出来:

  • 先看全球。IHS Markit《后疫情时代的5G经济》预计,到2020-2035年,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法国和英国七个国家的5G价值链上的企业平均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总和将超过2600亿美元。至2035年,5G价值链将创造3.8万亿美元的总产值,提供2280万个新岗位。其中,上述七个国家的5G相关总产值将占全球的84%,创造的新岗位将占全球的88%。
  • 再观中国。工信部截至11月初数据指出,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7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若粗略计算一下,相当于每天新增33万部5G终端,每秒钟4部。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图:IHS Markit《后疫情时代的5G经济》。

这些价值的创造,将移动通信技术与各种智能新终端和千行百业的融合互促。在5G时代,新的需求正在催生一些新终端。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在第五届骁龙技术峰会上预测,XR领域将出现“第四件智能设备”。几年前,我们出门只带着一部智能手机。而今天,或许还揣着蓝牙耳机、智能手表甚至智能眼镜。Alex认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重要配件将是AR眼镜”,而这款“第四件智能设备”,将成为你的目视浏览器,在你所看见的事物上提供更多信息。就影响力而言,这一设备将与智能手机不相上下,极大地改变个人生活和工作。”

面向消费者对于数字体验的高涨需求,高通十多年来持续投入XR技术,骁龙赋能了当今顶级的XR平台,助力40多款终端商用。打造了专门面向XR的产品系列XR1(定位高端品质)和XR2(定位顶级品质)。高通连接合作伙伴,助力打造了独立VR设备Oculus Quest 2,独立AR设备微软Hololens,以及与骁龙芯片手机相连的Viewers,打造下一代沉浸式移动计算体验。

基于XR新终端,无数新场景将成为可能,从教育、医疗,到娱乐和社交互动,更从消费级到企业级。在行业市场,数字化转型需求已成中国产业共识,而高通也已身在其中。

在工业领域,5G让工业生产更智能、更精准、更安全,而5G时代边缘计算的崛起,让工业物联网如虎添翼。2019年2月,高通与博世宣布就工业物联网展开5G NR研究合作,共同探索和评估如何利用5G技术加速“工业4.0”;当月,高通还推出了公司首款专为机器人打造的完整、集成式解决方案——机器人RB3平台;2020年进博会展出的庞伯特乒乓球发球机器人M-ONE,由上海体育学院与高通公司、上海庞勃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三方的合作将激发 5G+AI 技术在运动训练、体育教育、全民健身等领域的应用潜能,促进智慧体育可持续发展。

5G新世界:从发明家高通和消费者的灵感共创开始

图:2020年7月,高通联合20余家领军企业共同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致力于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共绘5G时代智能互联生态蓝图。

满足消费者需求,不仅仅是喊一句口号就可得的,发明家的地位,来自于多年的沉淀和积累。

移动通信每10年磨1G,而每1G落地之前,是高通10年之久的研发投入,目前高通在移动技术各个领域的研发投入已经达到660亿美元。从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到人工智能,从智能图像处理到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支持所有领域的创新需要对产业的承诺和信心,而高通做到了这一点。用安蒙的话来理解,高通对发明是执着的,对创新是与生俱来的。

从2018年开始,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发起“5G领航计划”,希望在全球每一个5G商用的国家和地区都有来自中国的终端产品,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孟樸认为,这是高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例子之一,在新发展格局下,基于中国这片移动通信的需求热土,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无疑将进一步深化。

好的合作伙伴,是互相成就的。在5G的新起点上,发明家高通和中国移动产业的生态合作正在续写新篇章。这是高通的中国故事,更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化故事。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