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写在5G牌照两周年:连接与计算,守望「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

写在5G牌照两周年:连接与计算,守望「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

2021-06-04 10:37
----..---.-...-/--...-.-......./-...-....-..--../-............-.- ----..---.-...-/--...-.-......./-...-....-..--../-............-.- ----..---.-...-/--...-.-......./-...-....-..--../-............-.- ----..---.-...-/--...-.-......./-...-....-..--../-............-.-
2021-06-04 10:37 周雅

【前言】1996年,计算机科学家马克·威瑟(Mark Weiser)曾大胆断言:“最深刻的技术是那些看不见的技术……它们将自己编织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中,直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无线技术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似乎就是在印证这样的判断,那些看不见的一格格信号,一步步突破了信息传播的边界,无线创新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合而为一。而两年前的6月,更成为该进程的又一标志性里程碑。我国5G牌照的发放,让无线技术踏上新的征程,继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工作,一个有关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画卷正在我们眼前铺开。

时针拨回2019年6月6日,我国5G牌照正式发放,不同于之前的通信技术换代节奏,这一次,中国是以抢跑的姿态踏上跑道。正式商用两年以来,成果也不负期待,中国5G产业发展可谓蹄疾步稳:据工信部数据,中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目前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约70%;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3.1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

有了庞大的基础建设和用户规模,经济产出自然可以期待。预计到2025年,5G在中国将累计带动1.2万亿元左右的网络建设投资,将拉动8万亿元相关的信息消费,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

伴随着5G技术进一步演进,中国5G市场无疑将更加繁荣,包括应用场景更落地、行业创新更积极,渡过探索潜力的播种期,5G将迎来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收获期。

在世界电信日举行的“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商用近两年来,5G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产业生态稳步壮大,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融合应用日趋活跃,在网络发展、产业能力、应用创新方面形成系统领先优势。”一如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所说:“2021年是新十年的起点,由新一代连接技术(5G)推动的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

连接与计算 让一切事物重新被发明

连接能力与计算能力的进一步交叉融合,是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与众不同之处。

这一趋势,也在被国家层面所推动。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其核心就以连接和计算为引领。从连接出发,我们看到了物联网等领域;从计算出发,边缘计算,又和云计算等一起,让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而这两者的结合,则推动「连接至万物」和「智能至万物」。

高通公司总裁兼候任CEO安蒙在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强调:“移动连接和计算技术,将帮助我们构建一个更具弹性的世界。”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则判断:“随着5G创新的不断推进,一个更具移动性、智能化和互联性的世界正在形成。移动连接和计算技术正与传统的计算、边缘终端和云相融合,这将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和娱乐的方式。”

智能手机就是一个体现连接和计算融合之力的生动载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远程工作、教育和生活的重要性,而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和5G所赋能的移动APP网课、远程会议等新场景,让很多人面对“黑天鹅”依然保持了一份从容。而承载连接和计算的骁龙移动平台,自然实现了从骁龙8系至骁龙4系全面支持5G,目前骁龙888目前已有超过120款终端设计采用,其中40款终端已经发布或者上市。此外,高通5G解决方案还包括移动PC、面向下一代AR/VR的计算平台、机器人和物联网终端,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目前,已经有超过800款搭载高通5G解决方案的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

汽车则可能是下一个最适用连接+计算交叉赋能的新领地。高通的汽车解决方案就是一个例证,目前它已覆盖全球超过1.5亿辆汽车,业务涵盖四大领域——车载网联和蜂窝车联网(C-V2X)、数字座舱、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云侧终端管理。

写在5G牌照两周年:连接与计算,守望「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

图:高合汽车HiPhi X,搭载高通骁龙智能座舱。图片来源/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现场。

在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现场,这些新事物不断出现在笔者等一众参会者的眼帘。路灯也不再只是照明设备,而是变身安防方案,智慧灯杆集成5G微基站、安防及道路监控、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种信息设备,还能与周边的井盖、消防栓、垃圾桶等通信交换信息;“咖啡机”也不再需要人类操作,新鲜美味瞬间呈递;“教练”也可能是机器人,基于视觉识别和5G能力,乒乓球队员有了不知疲倦的完美陪练;甚至40年历史的PC产品,也面貌一新, “始终在线 始终连接”的PC可以让你无需插电工作一整天。

写在5G牌照两周年:连接与计算,守望「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

每一个场景,宛如科幻电影中未来世界呈现在现实世界的投射,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新技术起点 价值将由生态合作创造

连接,不仅是技术和万物的故事,也是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故事。

正如上文我们所讨论的,显然5G的普适和普惠,需要人与人,公司与公司,行业与行业之间火花碰撞和生态相互赋能。

高通无疑是倡导技术生态合作的榜样,一直以来,在对外宣传中,高通一直强调「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尤其在5G时代,不是一家的独角戏,而是生态价值的舞台。

安蒙强调:“过去25年来,高通一直与中国的移动生态系统企业合作,支持其在国内和全球的业务拓展。我们的基础科技和解决方案凭借高性能、低功耗的计算和连接为大家带来出色的体验;未来,高通将持续投入推动5G技术和产品路线图演进,与生态系统合作加速5G在不同垂直领域的应用,并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合作伙伴实现伟大愿景。”

写在5G牌照两周年:连接与计算,守望「未来世界」的星辰大海

图:高通和生态伙伴们。

自5G商用至今,高通公司和合作伙伴见证并参与了5G在中国的规模化部署。多年来,高通公司本着“植根中国、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通过“5G领航计划”、“5G物联网创新计划”、5G联合创新中心、5G生态投资等一系列项目,支持无线通信、智能终端、汽车、机器人、物联网各行业的发展,助力合作伙伴更好地把握全球市场机遇。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的演进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这方面,近期,高通与中兴通讯、中国联通、TVU Networks在实验室环境下成功在26GHz(n258) 频段上完成全球首次基于大上行帧结构的5G毫米波8K视频回传业务演示。在今年MWC上海期间,高通、中国联通携手39家合作伙伴打造了5G毫米波展区,展示了中兴通讯支持的网络与搭载骁龙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终端之间的实时5G毫米波网络连接,vivo、中兴通讯、TCL、一加等终端厂商以及众多模组厂商都参与其中。

在行业应用方面,通过赋能合作伙伴,高通正在推动5G ToB的裂变。根据高通《5G & AIoT应用案例集》,今年高通的应用案例进一步向更多的垂直领域扩展,覆盖了工业互联网、智能采矿、智慧城市、信息消费、车联网、智慧农业、融合媒体、云游戏、智慧医疗9大领域。包含10大场景的10个亮点案例,涵盖了15个终端品牌和27款应用和产品。

孟樸在峰会上发出倡议:“我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踏上拥抱5G创新时代的旅程,一起畅想连接技术的未来,一起探讨5G如何推动创新,一起探索5G将如何改变和点亮每个人的生活,释放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技术的体验是个性化的,但是创造的过程必然是“一起”才能创造的。5G商用两周年之际,下一个10年变革之时,无数个你我他们“一起”书写的精彩故事正在等待被记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