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拥抱AIGC新思维,我们办了场工作坊,还发布了一套AIGC指数

拥抱AIGC新思维,我们办了场工作坊,还发布了一套AIGC指数

2022-12-17 10:14
----..---.-...-/--...-.-......./-...-....-..--../-............-.- ----..---.-...-/--...-.-......./-...-....-..--../-............-.- ----..---.-...-/--...-.-......./-...-....-..--../-............-.- ----..---.-...-/--...-.-......./-...-....-..--../-............-.-
2022-12-17 10:14 周雅

继AlhpaGo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人类之后,业界又在AIGC(AI生成内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AI绘画《太空歌剧院》击败人类作品,拿到数字艺术比赛冠军,聊天对话机器人ChatGPT的综合文本创作能力已明显超过普通人。不夸张的说,AI正在离通过“图灵测试”越来越近。不过,AIGC的崛起,既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也意味着对传统玩法的挑战。面对AIGC,个人如何不被AI所取代,而是走向人机共创;企业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业务转型,而非落伍于时代,就成为未来的重要议题。

12月15日,以“如何拥抱AIGC新思维”为主题,由同伴客数据、至顶科技联合主办的「AIGC线上工作坊暨AIGC系列指数发布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石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数字化学习主管李璇、NVIDIA高级解決方案架构师唐康祺、同伴客数据联合创始人刘欣源、同伴客数据首席科学家马志博、至顶科技新媒体运营总监孙封蕾等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抓住AIGC所创造的AI新红利。

拥抱AIGC新思维,我们办了场工作坊,还发布了一套AIGC指数

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石霖在主题演讲中,首先从技术概念、政策监管、市场机遇、发展瓶颈、应用前景等方面详细阐述了《AIGC的前世今生》。石霖表示,结合Al的演进历程,AIGC的发展大致可分为早期萌芽、沉淀积累、快速发展三个阶段。早期受限于科技水平,AIGC仅限于小范围实验。如今深度学习算法不断迭代,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百花齐放,效果逐渐逼真直至人类难以分辦,AIGC也就迎来了快速发展。

虽然AIGC刚刚爆发,但是石霖非常看好它的未来价值。他强调:“AIGC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新方向,未来商业前景也非常广阔,一系列政策出台也让产业发展越来越健康,后续信通院将继续在AIGC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为此,信通院与京东探索研究院此前联合撰写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白皮书(2022年)》,把脉AIGC发展动向。

由于疫情的影响,及元宇宙相关概念的提出,人们对数字空间和数字内容的依赖性和需求量越来越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数字化学习主管、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清华大学元宇宙案例实务青蓝计划发起人李璇在题为《从AIGC到AIGM,元宇宙人才支持计划》的演讲中指出,“在元宇宙的发展体系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AIGC,它将为创作者经济带去强大助力。”

李璇总结,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三个“三”,首先是“三维化”,指的是数字孪生、虚拟原生和虚实共生技术。其次是“三元化”,包括机器生命虚拟生命和自然生命。最后是“三权化”,即可读、可写、可拥有。而AIGC与第三个“三权化”高度相关,AIGC从“可读可写可用”层面,为创作者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在这一过程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诞生,它是国内首个带有文化属性的元宇宙实验室。从去年开始,实验室连续发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最新的《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3.0版本特别提出了人才培养板块,面向本科生,开放清华大学元宇宙课程体系。李璇最后总结,未来无论是AIGC还是元宇宙,若想要更好地发展,一定要秉持三个关键:要有系统性的思维,要有开源技术的工具,以及终身学习才能行稳致远。

英伟达作为GPU加速计算的引领者,在驱动AIGC应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NVIDIA高级解決方案架构师唐康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英伟达在重构整个行业和社会的核心技术平台上,不仅有最底层的GPU芯片硬件,还会为AI赋能千行百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面向AIGC的进一步发展,唐康祺认为,AIGC还需要突破算力成本、数据确权、提示词匹配和三维模型等方面的局限,才会变得更加完美。

技术先行,媒体也不能落后。至顶科技新媒体运营总监孙封蕾在题为《媒体如何拥抱AIGC》的演讲时称,每一次的技术发展,也会创造新的内容形态。对于AIGC而言,则可能会先取代一般性、重复性的内容创作,比如新闻稿撰写。但是,机器终究还是机器,无法真正洞悉人心,而且AI可能被恶意的被用于虚假信息生成。因此,未来的媒体,需要AIGC,也将更需要人的介入和参与。

孙封蕾随后强调,至顶科技作为科技生态媒体,会积极拥抱AIGC在内的新技术,服务自身发展,服务用户读者。未来,至顶科技会持续关注AIGC的动向,通过举办活动、联合研究、深度报道等方式,与生态伙伴共同推动AIGC的产业发展与应用落地。

如果说媒体是技术普及的传播者,那么企业就是应用落地的践行者。数据显示,一个企业里50%~70%的日常工作都可以由数字员工来完成,50%~60%的企业运营成本可以通过数字员工来降低。

同伴客数据联合创始人刘欣源因此分享了《AIGC融入数字员工业务》的探索和思考,刘欣源谈到“数字员工”的概念时说,数字员工是通过数字化技术,以人机耦合的工作模式,协助或代替人类部分工作的有形机器人或者无形机器人。数字员工的实施,将帮助组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提质增效,让人才专注于更加有创造力的工作,大幅提升组织的创新效率。

AIGC作为新生事物,尤其需要前瞻性的预判,和新动向的跟踪。基于此,同伴客数据、至顶科技在会上联合重磅发布《AIGC系列指数》,旨在为业界更及时、准确跟踪AIGC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成果提供一个有数据衡量指标。同伴客数据首席科学家、前高盛集团纽约总部量化金融专家马志博随后指出,AIGC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一门显学,但它还在像有机体一样生长,努力找到能让自己产生实际贡献和商业价值的空间。而无论是互联网现象也好、科技现象也好、金融现象也好,它都有着一个自己的发展脉络,如何去跟踪发展脉络?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一种数据指数的形式。

活动的最后,围绕《AIGC下的知识更新需求》为主题,各位发言嘉宾还共同开展了一场圆桌对话。嘉宾集结,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各自背景,从技术理解、解决方案、应用、痛点、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继续高能输出了各自对于AIGC发展的洞见。

不久前,同伴客数据、至顶科技联合发布了《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行业研究报告》,如同报告所言,现在的AIGC仍处于早期摸索期,发展的程度有限导致了目前场景的有限。但未来技术的突破,将能够不断扩展AIGC的应用范围。公开数据显示,在未来2-3年间,AIGC的初创公司和商业落地方案将持续增加;到2030年,AIGC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元。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