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专访CTA副总裁: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线下CES,我们打算这样开

专访CTA副总裁: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线下CES,我们打算这样开

2023-01-05 09:52
----..---.-...-/--...-.-......./-...-....-..--../-............-.- ----..---.-...-/--...-.-......./-...-....-..--../-............-.- ----..---.-...-/--...-.-......./-...-....-..--../-............-.- ----..---.-...-/--...-.-......./-...-....-..--../-............-.-
2023-01-05 09:52 周雅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一场全球科技盛宴正在进行中,1月5日-8日,这里正在迎来一年一度的CES。

CES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一直是科技圈的开年巨献,而在历经受疫情影响的两届(CES 2021/2022)之后,CES 2023终于迎来了线下的全面复苏。

今年CES相比往年有什么独特之处?科技行者独家专访了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副总裁兼代理展会总监John T. Kelley,一览CES 2023不同于以往的创新与突破。

专访CTA副总裁: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线下CES,我们打算这样开

图:科技行者独家专访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副总裁兼代理展会总监John T. Kelley

据John T. Kelley介绍,本届CES 2023的规模前所未有。在展区规模方面,CES 2023总面积达18.6万平方米,约相当于26个足球场的面积,比去年的展览面积大50%,使用了超过11个场馆;在参展规模方面,今年聚集了超过3000家注册参展商,其中有近1000家为新展商,参会者预计将超10万人。

“CES是一个全球性的展会,每年都有约1/3的参会者来自非美国本土人士,这或许就是CES的独特之处。”John T. Kelley强调,这种全球化、多元化的氛围体现在Eureka Park(尤里卡公园)最为明显。

尤里卡公园是CES的其中一个固定专区,专门展示初创公司的产品,尽管展位面积小,但是参观者却很多,因为这里有很多奇思妙想。而今年有1000家初创公司聚集在这里,其中包括20个国家的展馆,这也让CES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盛会。

除了初创公司之外,汽车行业的展览规模也在今年创下了新纪录,单是西展馆(West Hall)厅内,就聚集了近300家汽车相关的参展商(BBA、大众、博世、亚马逊等),该场馆的展览面积较去年扩大了25%,这也让CES成为了北美最大的汽车展会之一。

此外,去年在CES上,每个人都在讨论元宇宙,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今年的CES正在推出一个新的产品类别——Web3,其中包括元宇宙、数字资产、区块链等技术类别,它将贯穿整个CES 2023,以共享的、身临其境、虚拟体验的方式出现。此外,本届CES与区块链媒体CoinDesk合作开设了Web3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里,将邀请该领域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做客接受采访,同时对最新的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新闻进行全面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参展商中约一半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谷歌、亚马逊、AMD、微软、佳能、联想、LG、尼康、松下、三星和索尼等都将带来创新成果。

专访CTA副总裁: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线下CES,我们打算这样开

科技行者:过去的几年里,疫情对展会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CTA是怎么应对的?

John T. Kelley:在疫情最严重的纯线上CES 2021之后,我们很欣慰能在拉斯维加斯再次聚首CES 2022。全世界都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特别是感受到了面对面交互的重要。根据《哈佛商业评论》,95%的人认为当面交流是建立和维持业务关系的核心前提。

CES 2022的重点是保持创新、步履不停,尽管参会人数不及过往,但带来了创新展示和乐观情绪,这场盛会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供他们展示“如何用技术改善生活”。

所以,我们同样很期待即将到来的CES 2023,目前预计展览场地超过18.6万平方米,将汇集2800多家参展商,其中包括近1000家新公司,同时我们还将在尤里卡创业园区看到约1000家创新创业公司。

科技行者:的确是这样,每一年的CES可谓是全球消费电子圈的风向标,既然说到CES 2023,它又有哪些趋势性亮点?

John T. Kelley:CES 2023将展示“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协作解决世界上最大的挑战”。届时,CES将与联合国人类安全信托基金、世界艺术与科学院合作,开展“人类安全,人人享有”(HS4A)的全球运动,旨在推进粮食安全、医疗保健、个人收入、环境保护、人身安全、社区安全与政治自由等目标。CES 2023还将展示技术在实现全球人类安全方面的关键作用。“人类安全,人人享有”将贯穿整个CES 2023,从会议规划、创新亮点、再到改善日常生活的具体产品。

此外,「数字健康」也将成为CES 2023的核心重点。雅培、Asleep和欧姆龙等医疗保健企业将推出新的健康创新成果。「交通运输」也是一大主要趋势,宝马、通用汽车、Stellantis、奔驰、大众及Waymo等顶级汽车技术厂商将齐聚一堂。随着全球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推出纯电汽车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相信这些新车型也将在展厅中大放异彩。

「可持续发展」将成为CES众多参展商关注的方向趋势。John Deere等全球品牌和初创公司将展示如何利用技术创新节约能源、增加发电能力、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农业系统、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为智慧城市提供支持、获取清洁水源等。

展望CES 2023及后续活动,「元宇宙」将彻底改变我们在沉浸式、包容性虚拟世界中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在本届展会上,我们必将在汽车、游戏、健康等各个领域看到元宇宙的身影。

科技行者:在中国,你曾经多次担任CES Asia上海展的负责人,你认为中国的消费电子公司有哪些特点,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John T. Kelley:中国科技产业充满活力,一直是推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科技行业的创新精神值得赞赏,有助于解决能源消耗、医疗质量增强、机器人技术进步等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此次也有数百家中国企业承诺参加CES 2023,其中包括海信视觉、深圳道通、达芬奇科技、正浩、TCL和智岩科技等。我们期待在CES 2023上体验他们的技术成果。

科技行者:在消费电子领域,大家往往很关注巨头的产品。但实际上,有很多创新是由创业公司做出来的,只是他们更擅长做产品、不擅长做营销。你对他们有何建议?

John T. Kelley: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初创公司必须跟投资者、合作伙伴和媒体建立联系,以此获得知名度和融资机会。所以,最好在起步阶段,就定下品牌战略和发展愿景。CES的一大价值就是“在展区的偶遇”,这种偶遇往往能促成合作关系、商业交易乃至未来合作。但产品做得更好的公司,往往机会也更多。

科技行者:那么对于相对“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而言,CES会提供什么特别支持吗?

John T. Kelley:CES的尤卡里创业园区就是我们的初创社区所在地。在CES 2023,这里将有近1000家初创公司集中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吸引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媒体关注。自项目诞生以来,尤里卡创业园区的入驻企业已经拿到超100亿美元投资。

科技行者:你在CTA任职快满15年了,在这里工作最大成就感来自哪里?

John T. Kelley:这个行业的创新精神和技术变革,帮助全球应对并解决了各种挑战,这种深远的影响力始终激励着我。在CTA任职期间,我看到CES上展出了数十万种产品,它们刺激着新市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优化了生活质量、并重新定义着生活习惯。这样一场展示生活创新与变化的全球商业活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科技行者:你觉得组织一个成功展会,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John T. Kelley:CES的首要任务是开展业务、促进增长和创新机会。作为展会策划者,CTA一直竭力创造促进合作的活动,引导参展公司与媒体、供应商、投资者和潜在合作伙伴交流,借此创造新的商业交易,并促进经济增长。这种引导思维体现在CES的展厅、活动规划、主题演讲等各个层面,强调的就是凸显创新成果、启发增长空间。

科技行者:就个人而言,你对哪些新兴技术最感兴趣?

John T. Kelley:CES 2023将重点关注那些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难题的创新成果。我希望看到改善水资源获取的新技术、新的能源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医疗保健质量的工具、还有可持续农业的可能性等。总之,今年CES上亮相的产品将有助于改善全人类的生活水平。

科技行者:如果你参观一个展会,什么样的创意展台,会马上吸引你的目光?

John T. Kelley:在这类大型展会上,最重要的就是以明确且可交互的方式清晰展示产品或服务。CES展厅将吸引到超2800家参展商,大家留给种种创新展品的时间和关注不会太多,所以要快速让人感知到重点。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