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2023-03-07 13:55
----..---.-...-/--...-.-......./-...-....-..--../-............-.- ----..---.-...-/--...-.-......./-...-....-..--../-............-.- ----..---.-...-/--...-.-......./-...-....-..--../-............-.- ----..---.-...-/--...-.-......./-...-....-..--../-............-.-
2023-03-07 13:55 周雅

重返巴塞罗那线下的MWC2023已经恢复了往日熙攘,遥记得2019年是公认的5G元年,巴展上最受瞩目的一幕,是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与多家终端厂商、网络运营商、系统供应商代表一起,众人手持香槟举杯同庆,被镜头定格,觥筹交错。阔别了沉寂的四年,又回到这个熟悉地,安蒙在自己的推特上转发那一刻,写道:“I remember this like it was yesterday! (仿佛昨日重现)。”

镜头聚焦到今年巴展的高通展台。在高通工作了17年的高通高级副总裁Wassim Chourbaji激动地拍下一张照片,照片里,他用一台安卓手机运行当下最流行的“生成式AI”模型Stable Diffusion,AI很快就“画”出了达芬奇风格的埃菲尔铁塔,完成这幅跨越时空的“画作”用时约14秒。要知道,AI运行靠的是强大的算力,手机很难带得动,而安卓手机之所以可以实现降维打击,是因为一颗能打的“芯”:第二代骁龙8。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图为高通高级副总裁Wassim Chourbaji拍摄。高通技术公司工程技术副总裁侯纪磊和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Ziad Asghar在博客里写道,高通AI软件栈将最优秀的AI软件产品集合到一个软件包中,这一全栈优化最终让Stable Diffusion能够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可在15秒内执行20步推理,生成一张512x512像素的图像,这是在智能手机上最快的推理速度,能媲美云端时延。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移动通信大会,MWC今年的主题是“Velocity - Unleashing Tomorrow Today(时不我待-明日科技,将至已至)”,这句颇有些振奋人心的口号似乎想调动业界对于5G、机器人、数字化浪潮的热情。正如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在现场说道——万事万物在这个新时代都被数字化,我们也需要战略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通信行业。

大家走进今年MWC会场时,很容易路过使用鸿沟展区(Usage Gap Zone)。“使用鸿沟”在提醒着我们,世界上几乎有一半的人口(36亿人)还没有使用移动互联网。这36亿人中有4亿人生活在没有“网”的地区,这就是所谓的覆盖鸿沟(Coverage Gap),而更大的使用鸿沟(Usage Gap)是指,有32亿人生活在“有网”的地区但却没有“用网”。使用鸿沟是通信行业致力于克服的最大挑战之一。

如何打破所谓的使用鸿沟?如何迎接数字化的世界?如何为跨行业打开机会之门?作为移动通信圈存在感最强的大厂之一,高通的答案是——用连接创造价值。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上天入行”的连接

自1991年第一次GSM通话以来,移动通信行业的成就早已一骑绝尘。如今5G时代更甚,全球5G连接数量在去年底已经突破了10亿大关,GSMA称之为“5G的第一波浪潮”。GSMA智库总裁Peter Jarich分析道,“第一波5G是由相对成熟的市场和eMBB等消费者用例驱动的,预计第二波5G将吸引更多不同的新受众。”

在“5G的第一波浪潮”中,智能手机称得上是第一波受益价值最大化的应用设备。不过,当大多数手机的宣传语境开始困在五花八门的功能、相差无几的参数和高喊性价比的价格时,突然从去年起画风一转,手机大厂开始盯上了“卫星通信”

卫星通信本来是个古老的技术,它以卫星作为中继站转发微波信号,主要目的是实现网络的“无缝隙”覆盖,由于卫星工作于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公里的轨道上,因此覆盖范围远大于一般的移动通信系统。但卫星通信要求地面设备具有较大的发射功率,因此一直不容易被普及。

虽然先后有支持卫星通信的终端问世,但总体情况还属于“单点突破”(只在某一个设备上支持)。而高通的入局,让这项技术全面普及开来。高通在CES 2023期间推出了Snapdragon Satellite卫星通信技术,率先用在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上,这一技术还可运用在手机之外的多种智能硬件上,包括智能手机、PC、平板电脑、汽车和物联网终端。厂商可以利用Snapdragon Satellite,“卷”自家各种产品。在上周的MWC 2023上,高通就官宣了第一批搭载Snapdragon Satellite 的厂商——荣耀、摩托罗拉、Nothing、OPPO、vivo和小米。

Snapdragon Satellite借助Iridium卫星星座系统的支持,提供从南极点到北极点的全球覆盖,支持双向应急消息通信、SMS短信和其它消息应用。也就是说,它在信号弱的偏远地区、郊区和海上等,不仅能发送SOS定位,还能发送文本信息,且能发也能收,传输速度还快。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人烟稀少的地方需要连接,繁忙的工厂也需要连接创造价值。《流浪地球2》让大型装备火了一把,就拿这个场景来说,从车间、到钢铁厂、到港口,随处可见起重机,这些“大块头”日常搬运重型货物的距离远可达数百米,长久以来,它们的工作高风险,却不能有丁点差池,因为一不小心就“牵一发而动全生命周期”。

起重机是工业制造链条中最普遍的存在,也是工厂数字化中屡见不鲜的常客,而5G就是那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操盘手。有了5G,工人可以远远地操作起重机,再大的块头也一目了然,从而实现更大的灵活性、更低的成本、更短的交付周期、更安全的工厂作业。而此次巴展期间,施耐德电气、凯捷和高通官宣,在号称“欧洲的硅谷”的法国格勒诺布尔的起重实验室,开发首个支持5G的自动化起重解决方案。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数字化转型往往需要行业迈出变革的第一步,而高通似乎一直在为行业铺好接下来的每一步。高通技术公司副总裁、全球产品市场负责人Mike Roberts声称:“高通致力于推动智能网联边缘的发展,使数以亿计的终端实时连接至云端并实现智能互联,从而对各行各业以及用户体验产生深远影响。”

连接的“万能钥匙”

在这个新时代,千行百业都在践行数字化,万物智能需要严丝合缝的“连接”。但由于不同行业领域的价值点不同,这就对承载连接的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

5G的发展需要长期主义,而无论是在“5G的第X波浪潮”,高通的先进5G技术可以称之为一套“万能钥匙”,足以适配几乎所有智能终端。早在2016年,高通就发布了第一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50,在3年之后全球5G标准颁布,高通每年都会迭代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55、X60、X65、X70到X75,用实力演绎什么叫做“打败自己的永远只会是自己”。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仅在2月份,高通就诚意满满地发布了三款迎接“5G第二波浪潮”的新品——骁龙X75、骁龙X35、第三代高通5G固定无线接入平台。

首先,骁龙X75是全球首个5G Advanced-ready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它既支持去年已冻结的Rel-17特性,也能够支持明年即将发布的Rel-18(5G Advanced) 特性。高通为骁龙X75带来了包含Sub-6GHz与毫米波频段的一整套载波聚合能力的升级。面向Sub-6GHz频段,骁龙X75首次支持下行五载波聚合、FDD+FDD上行载波聚合以及FDD上行MIMO;面向毫米波频段,骁龙X75支持十单载波聚合。骁龙X75还支持更高阶的调制方式,包括在Sub-6GHz频段支持1024QAM,在毫米波频段支持基于十载波的256QAM。也就是说,在十载波聚合的能力下,终端设备相当于基本收获了频段“大满贯”,所以它适合面向全部关键垂直领域,包括智能手机、移动宽带服务(热点、固定无线接入和路由器等)、汽车、卫星通信、计算、工业物联网和消费级物联网、企业专网等。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其次,搭载骁龙X75的第三代高通固定无线接入平台,是全球首个全集成的5G Advanced-ready固定无线接入平台,支持Wi-Fi 7以及10Gb的以太网能力,支持包括OpenWRT和RDK-B在内的软件架构,让5G网络能够为农村、郊区和人流密集的城市社区提供光纤般的互联网速度,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

最后,除了“大而全”的骁龙X75,还有“小而美”的骁龙X35。骁龙X35是全球首个5G NR-Light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它采用精简的架构以实现更低成本、更低复杂度、更低功耗和更紧凑的尺寸,所以它适合一些新兴应用,如智能手表、XR眼镜或工业物联网。

除了移动网络的5G,Wi-Fi 7时代的号角也已经吹响。近期已有多款支持 Wi-Fi 7 的机型发布,包括Xiaomi 13和Xiaomi 13 Pro、iQOO 11 Pro、Motorola X40、红魔8 Pro、一加11等,而这些玲琅满目的产品,无一例外都搭载了高通FastConnect 7800连接系统。官方介绍道,“高通是目前Wi-Fi领域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的芯片公司,自2015年起,全球已有65亿台终端采用了高通Wi-Fi解决方案,已获得超过175款客户Wi-Fi 7终端设计。高通提供的Wi-Fi 7产品组合涵盖了客户端、企业网络以及家庭网络。”

以小米为例,小米13系列和小米万兆路由器将升级全新一代Wi-Fi 7,小米13系列全系搭载了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FastConnect 7800连接系统,带来高达50%的传输速率提升。在FastConnect 7800连接系统的助力下,小米13和小米13 Pro可利用2.4GHz和5GHz频段聚合分别带来3.6 Gbps和4.3Gbps的峰值速度。小米万兆路由器采用高通1220专业联网平台并配备万兆网口,支持先进的三频12路数据流配置,可同时利用2.4GHz、5GHz低频和5GHz高频,游戏、影音、全屋智能互不干扰,让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获得更加顺畅的连接体验。

MWC 2023:“万物连接”之处,才见“数字化转型”真章

无线的世界是宽广的,再热闹的展台,面积也是有限的。此次MWC期间,高通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将5G扩展至更多元化的全新垂直行业和用例,包括元宇宙、广域物联网演进、专网创新、汽车等。一个有意思的产品是Qualcomm Aware平台,它结合了高通的芯片、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和云端API,从而帮助开发者和企业面向广泛的物联网行业打造定制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这款平台在物流追踪、冷链监控、能源和表计行业都有用武之地。

在汽车领域,骁龙数字底盘是高通拓展汽车行业的核心,它为“软件定义汽车”而生,可以为车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包含数字座舱、车载网联、智能驾驶和车对云服务领域的解决方案。此次MWC,高通宣布增强骁龙数字底盘的连接能力,并推出第二代骁龙汽车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网联服务的开发及交付。这一平台将更加稳健、灵活的处理能力与更大的网络容量相结合,以实现更低时延的体验。

跳探戈需要两个人,做生意需要双人行,在当今复杂的世界,合作才是长久之策,如同移动通信的生命力是连接,合作的真谛也是不断创造连接。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是什么样子,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数字化世界,我们唯一有意义的探索,就是把握好每一次连接,创造前所未见的价值。

分享至
2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