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Libra项目痛失核心成员,未来可能选择分叉

Libra项目痛失核心成员,未来可能选择分叉

2019-10-29 10:48
----..---.-...-/--...-.-......./-...-....-..--../-............-.- ----..---.-...-/--...-.-......./-...-....-..--../-............-.- ----..---.-...-/--...-.-......./-...-....-..--../-............-.- ----..---.-...-/--...-.-......./-...-....-..--../-............-.-
2019-10-29 10:48 科技行者

近日,Libra协会初始成员在日内瓦成立大会之后正式确立了项目管理结构。但几天过去,包括Visa、eBay以及Mastercard在内的七家重要参与者突然决定撤出项目。转变如此迅速,不禁令人为其命运深感担忧。

Libra项目此次受挫,与近期加密货币行业面对的普遍性监管动荡有关:仅今年10月,美国政府就先后对EOS开发商Block理由是存在未经申报的证券发行行为)以及TON(最大的私有代币发行机构)处以罚款。

Libra项目痛失核心成员,未来可能选择分叉

虽然出师不利,但Facebook方面的想法倒是值得肯定。社交巨头希望为更广泛的全球受众打造一款使用体验更为便捷的稳定币。本月早些时候,其中一支开发者小组还公布了无许可分支版本,宣称能够在Facebook制度的情况下正常推动Libra项目的上线进度。然而,Facebook公司自己也不打算放弃。10月23日,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就这一重要数字货币的相关情况向美国监管机构进行了说明。

高达四分之一初始成员已经退出Libra项目

在Libra项目于今年6月首次亮相时,共得到28家成员的积极支持,他们也共同构成了Libra协会的基础。Libra协会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非营利性财团,主要负责监督这一新型加密货币的运营。在Libra公布之初,Facebook公司表示到项目正式上线时,协会成员有望增加到100家。

而Libra协会本身亦受到Libra协会理事会的管控。该理事会包含目前尚未退出的21家初始成员,每位成员至少投资1000万美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此外,每1000万美元投资将为对应的成员在理事会上获得一票表决权。不过项目要求任何成员不得持有超过总票数1%的比例,以避免一家或者少数几家成员独大的局面。

但Libra项目的治理模式与加密货币本身刚一亮相,Facebook方面就遭到监管机构的重磅轰炸。美国国会先后召开两场气氛紧张的听证会,世界各地的各国中央银行也纷纷发布声明(多数态度比较消极)。以印度为首的部分国家甚至表现出强烈的敌意,并导致Facebook直接取消了Libra在印度的发行计划。

反对之声也让Libra协会内部的士气受到严重打击。10月2日,有报道称Visa、Mastercard、PayPal以及Stripe表示正在重新考量是否以付费成员的身份参与Facebook发起的这一数字货币项目。英国《金融时报》引用“PayPal消息人士”的说明:

“项目似乎疏于筹备同监督机构相关的沟通工作,付费成员不希望监管审查干扰到正常的业务体系。”

两天之后,传闻得到证实,PayPal成为第一位正式退出Libra协会的初始成员。该公司发言人在采访中表示:

“我们仍然支持Libra项目的发展愿景,并希望能够就未来的合作方式继续保持对话。Facebook一直是PayPal重要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以其他身份与Facebook合作并提供支持。”

Visa、eBay、Stripe以及Mastercard很快跟进,Booking Holdings与Mercado Pago也相继决定退出。eBay公司的一位代表在采访中解释称,虽然该公司仍然对区块链技术以及加密货币抱有兴趣,但目前决定暂不考虑将其引入现有支付业务:

“我们高度尊重Libra协会的发展愿景;但是,eBay决定不再作为初始成员参与。目前,我们专注于为客户提供eBay自己的托管支付体验。”

不过eBay公司的代表并没有回应是否因外部压力而退出Libra项目的问题。10月8日,美国参议员Brian Schatz与Sherrod Brown向Stripe公司CEO Patrick Collison、Mastercard CEO Ajaypal Banga以及Visa EO Alfred Kelly致公开信,直接威胁称一旦参与Libra相关的支付业务,各大企业必须做好接受更多监管审查、甚至介入一切支付活动的准备。参议员们在信中写道:

“Facebook公司实现项目发展目标的方式,就是将风险监管以及新的合规制度压力转移到像贵公司这样的Libra协会成员身上。如果您继续参与,那么监管机构不单会对与Libra相关的支付活动开展审查,同时也可能对贵公司的一切支付活动开展审查。”

Mastercard、Stripe以及Visa同样没有回应采访请求,自然没有答复这些信件是不是他们退出Libra协会的原因之一。传统上比较倾向自由派观点的加密货币社区目前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美国主要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Brian Armstrong作为目前Libra协会成员,表示这样的监管甚至威胁“非常不美国”。

目前,总部位于荷兰的PayU已经是Libra协会理事会中唯一的一家支付业务企业。虽然该公司声称其业务覆盖23亿消费者,但目前面向的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因此在美国及欧洲等监管强度较大的地区并没有多少实际压力。PayU公司的代表在采访中表示:

“我们相信,Libra生态系统的设计方案有望通过降低成本、实现近实时结算以及开放支付市场等途径,为用户带来更广泛的金融服务包容性,帮助更多难以获得银行账户的受众群体享受金融服务,进而满足一系列社会需求并带来更多创新成果。我们期待与协会的现有及未来成员开展合作,努力推动金融普惠,共同为金融服务尚未覆盖到的人群提供服务。”

Weiss Ratings公司首席加密货币分析师Juan M. Villaverde认为,参议员们的来信确实有可能影响到各家初始成员的立场。他在接受邮件采访时回应称,“这些企业显然不想被审查制度盯上——他们不希望成为监管机构重点「关照」的对象。”

“我认为监管方面的压力不会仅仅指向支付服务提供商。如果各国政府坚持打压Libra项目,那么任何有意加入该协会的大型企业都会成为打击目标。”

因此,Libra协会中的几乎所有成员,特别是那些在美国本土开展业务的参与方,可能都无法完全避免监管机构的类似威胁。Libra采用的集中治理模式可能成为项目的致命弱点,毕竟明确的参与成员更容易沦为监管机构的打击目标。这位分析师给出的结论是:

“如果监管机构设法引导企业退出Libra协会,那么该项目将很难顺利步入正轨。正因为如此,分布式分布账技术才高度强调去中心化以及无许可机制。很明显,这类管控手段根本无法影响像比特币或者以太坊这样的公链系统。”

Libra表示“这都不叫事”——仍有超过1500名成员有意加入

虽然打击接踵而至,但Facebook公司似乎仍然非常冷静。在经历了一系列初始成员退出之后,10月15日Libra协会首席运营官兼临时执行董事Bertrand Perez表示,他仍有充分的信心保证项目正式启动时吸引到100家成员。

Perez并没有提到即将加入该协会的特定新成员,不过他表示“未来几个月”陆续发布的新成员公告将狠狠打脸那帮唱衰者。当然,原本定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的Libra项目恐怕需要重新规划时间表,因为开发小组正在努力匹配法规要求。最后,他还回应了Zuckerberg对于此事的评论。

在一份新闻声明当中,Libra协会提到“目前已经有超过1500家实体表示有兴趣加入Libra项目,而且约有180家实体满足初始成员资格。”Villaverde解释道,除了Facebook自身以外,其他初始成员都不是不可替代的:

“实际情况是,Libra的联盟共识模型只需要15家成员即可正常运行。对Libra来说,最糟糕的情况也就是暂时下调对于项目发展速度的预期。”

加密借贷公司Nexo联合创始人Antoni Trenchev在采访中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加入该协会,而且“很早”就已经为此设立了基金。Trenchev同时指出,目前该公司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最终意见。在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认为Facebook需要在项目实现全面发展之前,进行更为周密的准备工作。”但目前的情况,对Facebook来说只是一场必要的试炼。Trenchev补充称:

“我们坚信Facebook将通过此次事件汲取教训,痛定思痛改变自己的天真心态。另外,各家实体也可以借此机会充分评估项目的所有主张,而非匆忙做出决定。从长远来看,这对大家都是好事。”

另外,虽然目前的情况看起来相当危急,但暂时退出的公司仍有可能在重新考虑之后再次决定加入。Villaverde告诉我们,“他们担心的是全球各国监管机构的打压。但只要监管部门给出了最终意见,相信这些企业会做好准备并重新给出结论。”

这一假设也与Facebook目前的态度颇为吻合。Calibra(专为Libra币运营建立的Facebook子公司)的David Marcus在10月15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在PayPal、Visa、Mastercard、Stripe、eBay、Mercado Pago以及Booking Holdings离开该协会之后,Libra项目“绝对不会”受到致命影响。他同时强调,即使不正式参与协会,其他企业也仍然能够在该平台上提供服务——包括那些已经宣布退出的企业:

“这里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大家无需成为Libra协会成员也可以在平台上构建服务与产品。因此,如果Visa及Mastercard希望在日后为Libra钱包发布支付卡,也同样能够在不参与协会的情况下达成目标。”

OpenLibra——以超越Facebook管控范围为目标的无许可分叉方案

Facebook这边在努力摆脱监管泥潭,而竞争者们则抓住时机希望分得一杯羹。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公开支持数字货币,沃尔玛发布了自己的稳定币,Binance公司的Venus项目以及EuroCoin也都纷纷代表着政府及私营机构向Libra发起挑战。

但其中一波动态尤其值得关注。10月8日,区块链基础设施初创企业Wireline联合创始人Lucas Geiger公布了OpenLibra,即Facebook正在规划中的Libra稳定币的无许可分叉版本。根据项目网站的介绍,OpenLibra的目标是成为“Facebook Libra的替代方案,侧重于开放治理权并实现经济去中心化。”

“OECD经合组织各国政府将专注于自主开发的区块链成果,而且实际上并没有通过立法途径管控Facebook Libra等跨国项目的发展。因此,我们决定建立OpenLibra项目。”

在项目的GitHub页面中,OpenLibra复制了Libra的开源代码部分,同时配合Tendermint区块链软件。但Villaverde泼了盆冷水,表示这种做法毫无意义,因为Libra项目的重要之处并不在代码当中。他在采访中强调,“如果单从技术角度看,Libra项目其实并没什么特别。”

“Stellar、Hedera Hasgraph以及XRP都采用了类似的共识模型。但Libra项目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其Caliber币源自那些愿意参与其中的企业成员。”

这意味着任何其他项目都很难复制Libra的独特优势,毕竟没有哪种分叉能够像Facebook这样如今这么多拥有巨额市值的重量级企业成员。Villaverde还补充道,“除非这些企业也同时支持OpenLibra,否则OpenLibra最多只能发展成像以太坊经典那样的区块链方案。大家都知道,以太坊经典只能算是以太坊的小小附庸。”

来自区块链应用程序平台Lisk.io的研究科学家Maxime Gagnebin也认同这一观点。他在采访中指出,“Libra项目的大规模普及源自众多巨头合作伙伴的支持,他们的存在就是Libra区块链的法理依据。一旦失去这些伙伴,其存在意义也将随之消失。”

但颇为讽刺的是,OpenLibra本身的开局也相当不顺。就在公布这一消息后不久,就有小众媒体报道称已经有至少四家个人及组织成员决定退出项目。OpenLibra尚未就此事做出评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