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2021-07-16 19:09
----..---.-...-/--...-.-......./-...-....-..--../-............-.- ----..---.-...-/--...-.-......./-...-....-..--../-............-.- ----..---.-...-/--...-.-......./-...-....-..--../-............-.- ----..---.-...-/--...-.-......./-...-....-..--../-............-.-
2021-07-16 19:09 周雅

如今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智能化的世界,到2025年,世界将有超过500亿个包括可穿戴设备、机器、智能手机、家用设备在内的边缘设备,它们预测我们的下一步指令,并将我们的工作生活自动化。

“因为边缘处理有更高的可靠性、更好的用户体验、能够实现实时性、增强安全性并降低云端成本。”李廷伟进一步解释道,此前,人们总是认为人工智能部署成本高昂,因为它需要大量复杂的处理器,但事实恰恰相反。如果有合适的开发工具,人们就可以在本地进行边缘处理,以此降低成本并简化上云任务。

在这方面,恩智浦可谓走在前列。提及恩智浦,最被人熟知的或许是汽车芯片的龙头厂商,而通过李廷伟的表述,我们得知目前恩智浦的业务已覆盖汽车、工业与物联网、移动设备、通信基础设施四大领域——“我们的芯片无处不在,并为更智能的世界提供安全连接。”

比如在视觉领域,恩智浦的产品应用于车道保持、变道辅助、紧急制动辅助等ADAS场景,也可监控驾驶员与驾舱,或者应用于网络安全审查系统、包装检测等;在语音识别领域,恩智浦的芯片可以用于基于语音的个人辅助,以及音频报警分析,例如在打碎玻璃或者婴儿哭闹时实现及时报警;在异常检测领域,恩智浦的产品可以实现网络安全异常分析、运动分析等功能。

李廷伟还分享了一个关于“新能源”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当下,人们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即空闲待机的电器耗电量极高,造成了严重的能源浪费。对此,恩智浦的Energy FLEX架构提供了广泛的电源选项,可针对终端应用进行定制,增强电子电气系统集成、性能、功能和能源管理,据说可以消除90%以上的能源浪费。

当然,越是智能世界,越要注重数据隐私和AI伦理。对此,恩智浦深刻认为“AI是一把双刃剑”,并于去年发布了《算法道德》白皮书,详细框定人工智能原则。李廷伟说,小到智能开关,大到智能汽车,我们都需要确保AI以合乎道德的方式完成任务。

而李廷伟本人,于去年2月赴任恩智浦,全面执掌恩智浦中国的销售和管理事务。在2021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李廷伟接受了科技行者专访,谈及了对技术热潮的思考,以及智能时代的取胜之道。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科技行者:您去年2月份,就任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能否先谈谈过去一年,您将精力主要放在哪些工作上?

李廷伟:恩智浦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在大中华区有大量客户群体。恩智浦的业务覆盖四大市场,即:汽车、工业与物联网、移动设备和通信基础设施。

我们发现,工业、汽车、移动终端设备等领域都在快速变化,我认为恩智浦作为一家芯片公司,它的成功取决于与合作伙伴的共同成功,所以我在过去一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完善整个产业生态,恩智浦也在通过芯片赋能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

恩智浦有强大的软硬件技术,并且一直致力于在应用层与更多合作伙伴深度合作,使我们的芯片能够在四大市场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科技行者:我们说到,很多新老技术,会跟其他技术发生关联融合。在您看来,现在有哪些技术趋势,格外值得业界关注?

李廷伟:任何一个行业在演进的过程中,都需要很多相互兼容的考量。我们现在频繁提及的包含AI在内的新兴应用,都可以与很多成熟的技术相融合。这样的关联融合离不开恩智浦芯片,所以我们说恩智浦的产品无处不在。

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恩智浦一直努力扩展产品组合,同时非常重视提供系统级的解决方案,赋能最终的商品应用。

科技行者:说到汽车,汽车正在进入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新阶段,恩智浦在这个过程中,会扮演什么角色?

李廷伟:我们在汽车市场中是重要的厂商。以汽车架构为例,现在车辆内部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都在演进,从原先的扁平式架构,逐渐演进到基于控制器的架构和基于区域的中央集成式电子架构,这种情况下,恩智浦3月量产的S32G2汽车网络处理器可以释放车内数据的全部潜力,并在汽车架构转变的今天,借助具有硬件加速功能的多核架构,降低软件开发的复杂性。

总体而言,恩智浦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加快整个汽车从传统汽车到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转变。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天中国大部分的汽车厂商和上千家的Tier 1都是恩智浦的合作伙伴。

科技行者:您在2021WAIC的演讲主题是边缘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边缘计算有没有具体的独特需求?

李廷伟:在汽车领域,边缘处理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车内有不同的域,甚至不同的节点,而每个节点都涉及到边缘计算,也会产生相应的数据。

恩智浦在数据安全方面有着强大优势和领导力,数据能够安全地通过车载网络传送到这些域控制器中,最终经过集成、V2X(车联网)、5G网络传送到云端。未来,在汽车中就可以做出很多处理决定,所以边缘处理非常重要。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科技行者:今天我逛展区的时候有一个发现,大部分自动驾驶的应用在商用端,比如智能卡车,消费端还很少。这是否意味着,自动驾驶的第一个落地场景在商用端?

李廷伟:以前,汽车需要司机,车的用途主要是人们出行时的交通工具、运输等。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车内可以没有人。汽车在自动驾驶时,周围的环境对其影响很大,所以对于汽车而言,每个汽车对安全等级的要求都非常高。

在你刚刚提到的这些场景中,就商用车而言,中国有一个较大的优势,中国的商用车在全球商用车市场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也有非常多的使用场景。商用车的行驶环境相对封闭、单一,因此它可能可以更快地实现L4、L5等级的功能。

我认为,整个技术发展都是渐进的。乘用车的移动性较强,可以驾驶至任何地方。因此在一定的范围里,乘用车行车环境复杂,乘用车内基本上都会配备L2以上的功能,比如说自动泊车,最终还是应用在驾驶中。

我认为自动驾驶主要应用在商用车中有两个原因,即:技术与应用,两个原因互相配合,最终技术为应用服务。中国有很多真正的商用车场景,比如矿山、港口等,这是中国市场的一大优势。我相信,中国有些城市也正在规划,发展为一个允许自动驾驶的城市。

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有些中小城市今天相对落后,但未来可能比大城市更加超前,因为它容易规划,正如建筑不易移除,但一块新的农田可以更容易被重新规划一样。所以我相信,在整个中国都在快速发展的当下,有些城市在自动驾驶方面会走在世界前列。

科技行者:说到新能源汽车,中国未来的机会在哪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现在高举高打,相比国外是否有一个先机?

李廷伟:我相信这是一个先机。汽车的发展史有100年,现在很多车厂还都以合资厂为主,自主品牌还在成长期,但是在消费电子等领域已经为大众呈现了很多案例。过去几十年间,海外的手机品牌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如今手机市场中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就电动车而言,它的快速普及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解决碳排放的问题,因为能源短缺也是一个瓶颈。所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得益于中国各方面的优势。

有些新造车势力或者其它造车企业,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不再生产油车,全是电动车、新能源车。新能源现在分为「混动」和「纯电」,电池、芯片技术都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成长的挑战,恩智浦希望努力更好地了解这些市场,支持客户共同发展。

科技行者:现在全球缺芯的状况,恩智浦这方面会不会受影响?

李廷伟:之前,(芯片产业)很多时候都是供大于求。从供求结构角度来说,需求的增加,是因为各行各业都正在经历从传统到自动化、电动化的发展过程,这些过程都需要芯片,这也为恩智浦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正如刚才所讲,恩智浦的产品无处不在。恩智浦有模拟器件、微控制器、处理器等多种产品组合,通过恩智浦的AI引擎可以创造出很多应用。恩智浦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我们通过加强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能够更好地与中国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创新,使社会更智能、更美好。比如,现在大家用的门锁,具备声音、指纹、甚至人脸识别的功能,恩智浦针对这些应用有着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恩智浦在中国市场有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客户,我们可以凭借多维度的本地化合作更好地赋能中小企业的成功。

科技行者:这些智能产品的数据安全问题怎么把握?

李廷伟:的确,数十亿计智能互联设备为我们的工作、消费、移动和互动带来了新的打开方式。与此同时,它们也带来了数据隐私和安全风险。

恩智浦认为,安全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其实安全一直是恩智浦的强项,恩智浦的安全芯片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设备,我们在为生态体系提供安全解决方案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拥有深厚的工程专业知识,以及成熟的、经过实践检验的流程,充分了解新兴趋势,因此我们能够提供最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满足智慧生活的安全需求。

针对现在广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应用,恩智浦去年发布了《算法道德》白皮书,其中恩智浦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原则的全面框架:不作恶、人类自主、可解释性、持续关注与警惕、以及通过设计确保隐私性与数据安全性。恩智浦希望与各行各业共同探讨在技术快速发展时如何保护数据、在使用AI时如何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从技术角度层面出发也需要数据安全,否则会带来很多风险。

边缘人工智能,让智能世界离你更近|对话恩智浦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

图:恩智浦《算法道德》白皮书之人工智能伦理框架

分享至
6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