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林乐和他的零数科技:构建数字经济的“通用”“信任”基础设施

林乐和他的零数科技:构建数字经济的“通用”“信任”基础设施

2022-04-06 20:46
----..---.-...-/--...-.-......./-...-....-..--../-............-.- ----..---.-...-/--...-.-......./-...-....-..--../-............-.- ----..---.-...-/--...-.-......./-...-....-..--../-............-.- ----..---.-...-/--...-.-......./-...-....-..--../-............-.-
2022-04-06 20:46 周雅

作者|周雅

出生于2009年1月9日的区块链技术,跌宕发展了10余年,创造过传奇,也跌到过低谷,但在过去或者很长一段时间里,长久萦绕着它周围的却始终有一团团“迷雾”:或被无用论者看作海市蜃楼、或被狂热粉比作乌托邦。

而技术最大的魅力在于,一旦能够在市场被证明,就一定会释放出深远的力量——事实上区块链技术正在经历时间、市场和应用的大型洗礼,迷雾正在散去,变革正在发生,每个行业都将受到影响。

而在这背后,聚集了一群极富创造力且勇于探索的极客们,林乐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与其说林乐是一位创业者,倒不如说他更像是一名扎实落地商业实践的科技航海家。

林乐曾经作为中科院物理学博士,在《应用物理快报》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也在深交所这么一个“200个博士选10个博士”的地方,攻读金融学博士后,期间推动或者参与了多项金融创新项目,比如整个资本市场首支专业化行业监管团队的创建、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指引、首支二级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首支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等。这些多元化背景,赋予了林乐身上同时具备的两种特质——卓越的技术研究者和敏锐的机遇发现者。

这两种特质,决定了他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遵循了两种方法论:一来把整个市场的宏观脉络摸透,二来是用穿越短期涨跌周期的视野看问题。所以当他说起区块链的时候,也就能够很自然地做到剔除外界渲染的光环和争议,用最纯粹的知识逻辑,来剖析和还原这一革新技术和整个产业领域本该被了解的样子。

因为只有理解区块链的本质和去中心化的奥义,才是把握这个技术浪潮和行业脉搏的关键。

林乐和他的零数科技:构建数字经济的“通用”“信任”基础设施

01 /抛下一切,All in区块链 /

“荆棘密布。”

回想起创业之初的情景,林乐缓缓吐出这四个字。

那是2016年的一个深夜,林乐在深思过后,向深交所的领导发送了一封长长的辞职邮件。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提出离职,但他不能再等。

之所以这么坚决,只是因为他对于技术的偏执和对于市场的判断。当时,他接触并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后,深感那是一项颠覆性的事物,有望重塑金融及其它商业领域,于是按耐不住想要创业。

身为一个福建人,林乐骨子里带着八闽文化特有的开拓精神,敢拼爱赢、锲而不舍。这种风格,也让零数科技(原“能链科技”)很快吸引了一批与林乐兴趣相投的极客们。CTO兰春嘉是林乐在中科院硕博连读的同学,来自中科大少年班,也是深交所区块链领域博士后导师,曾经在华为担任无线事业部架构师。此外,还有多位来自通用电气、华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奥美等著名机构的行业专家。林乐感慨:“核心团队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了资深位置,并抛下一切All in。”

2016年,零数科技正式成立。而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公司刚起步,尽管只有两三人,天使轮估值却高达1个亿。

但创业维艰,林乐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创业者普遍会遇到的难题,公司接连经历了两次重创,一次关乎生存,一次关乎成长。

那些年,区块链市场夹杂了太多飘渺的成分,绝大部分人认为区块链等于炒币,甚至国内区块链公司99%在发币,其中一拨人是为了赚快钱,另一拨人是因为撑不住。那样的环境下,到处都是明山暗礁,创业者如果定力不够,就很容易跑偏。

2018年初,林乐经历了唯一一次创业失眠,也是因为发数字币的问题。当时每天起码有三波人找他,印象最深是有人拿出2亿美金比特币,说发完就到账。在公司资金紧缺的关键时候,他辗转反侧了一个晚上,最终拒绝了对方。原因很简单:“科技应该服务于商业效率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它应该有更合理的回报方式”,林乐说,来自金融监管方的从业背景让他保持警醒。果然,随后数字货币破灭,央行一刀切,资本市场一度把区块链拉进黑名单,也影响了这个行业里面真正做事情的人。林乐回忆道,2018年至少有10个月,公司月底账目上的余额不够发下个月的工资,但即便如此艰难,他也没有晚过一天给员工发工资。

也是在2018年,零数已有一块“自留地”,得益于一年前开发了全球最早的碳资产开发平台,成立了全球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就一门心思都放在碳市场。可是,碳市场对于整个区块链市场而言,只是冰山一角,更糟糕的是,虽然双碳现在是显学,不过碳市场2018-2020曾暂停三年,零数的“一亩三分地”没了。林乐马不停蹄调整策略,祭出三板斧:先做产业数字化和金融数字化,再做连接,实现产融结合。这次重创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技术型创业公司,尤其在行业发展不够成熟的技术领域,早期没有能力聚焦,因为一旦环境有个风吹草动,聚焦就是死胡同。当然,这并不妨碍公司发展壮大之后,反而要学会做减法。

带着这些心得,零数从一个能源区块链细分赛道公司,成为一个拥有综合竞争力的区块链平台公司,并服务于军事政务、汽车能源、普惠金融和文化创意四大行业领域,至今完成四轮股权融资。区块链,也从要用放大镜审视,变成了一个进入主流技术图谱的关键一员。

于是,进入2022年,林乐似乎比平日里更忙一些,比如开工第一天,接连两趟飞行,行程排得满当当,公司也捷报频传:作为唯一的民营企业组合,携手威胜信息入围首批国家级区块链试点“区块链+能源”领域;作为为数不多的区块链公司,被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评选为2021年度中国金融科技50强。国际知名市场分析公司Forrester在2022年中国企业区块链平台报告《Now Tech: Enterprise Blockchain Platforms In China, Q1 2022》中,罗列了前30个头部区块链公司,其中,零数科技在市场表现综合评估中,已经成为仅次互联网大厂的领先区块链厂商。或许,最终的区块链市场竞争格局,也会在这30家中角逐出来。

此时距离林乐创办零数科技至今,已经过去足足5年有余。

02 / 我们呼唤可信的数字世界 /

学者托马斯·费里曼在2005年出版了一本书,叫做《世界是平的》,表达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合作越来越多,地球就会越来越平。这本书出版17年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虽然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让信息更通畅,生活更便利,商业效率更高,但是人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却没有因此变得更多,分工协作之路也颇为不平坦。

而区块链是一种试图用“数学语言”消除信息不对称、建立共识的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区块链与众不同,它既可以是一个工具为行业对症下药,又有组织重构的属性可以优化生产关系,还有连接型的特点可以整合商业资源。

不过,区块链技术理念虽好,但要能够深深下沉到产业应用中才是王道。林乐介绍说,区块链的所有应用,主要围绕「数据」和「资产」,都有这么三层逻辑

第一,它首先是一个分布式的记账体系,原来是一个人记,现在大家都记,所以数据不容易被篡改、可溯源,依托底层的共识算法和加密技术,带来了一个可信的数字环境。

第二,结合资产数字化形成一个高效的价值流通网络。数字资产(Token),是数字世界价值流通的主要载体,它更好的解释应该是某项权利在数字世界的凭证,可以指代货币、股权、债券、数据所有权、收益权、商品所有权等。由于区块链的一体化支付清结算能力,结合资产数字化,可以大大提高资产交易确认的效率,从而大大提升数字世界价值流通的效率。

然而,数字资产仅仅是价值载体,它的流通,要基于它所指代的资产的行业监管政策。如果指代货币,在当前情况下,只有各国央行可以发行;如果指代股权,需要依托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则,才能发行流通,否则就是非法集资。2016-2018年,大量的ICO(代币募资)就是集中在这两个资产类别,是法律禁止的行为。当然,围绕数据、收益权、艺术权益等资产,只要符合相关行业的法律规定即可数字化发行和流通起来。

第三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一段自动化执行协议的代码体系,代码本身也是信息,它写在链上,所以不可篡改。区块链为商业合作协议和协作机制的执行,带来了确定性的、可信任的环境,无疑会对整个商业领域在数字世界的协作产生深远影响。

基于此,林乐判断,“区块链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中流砥柱”。首先,很多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中台是数据共享和交互,而区块链是数据可信、有序、安全共享的流通网络,进而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其次,数字化转型深入之后,很多资产要在数字世界流通起来,区块链又为资产的数字化流通提供了一个高速公路;第三,当数字化转型更深入,很多合作机制会搬到数字世界,区块链为这些机制执行创造了一个可信的环境,甚至有机会重塑原有的协作机制。

无论是在当今的数字经济时代,还是在大家憧憬的未来“元宇宙”时代,区块链技术都有极大用武之地。“‘元宇宙’是人类数字化迁徙的一个深度形态,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启动了这个进程,只是没有一个这么具象的名字,它是人类数字科技发展的集大成。未来的元宇宙形态,没有人可以预知。但可以断定的是,区块链将会是元宇宙非常重要的技术,为元宇宙提供信任环境,并搭建元宇宙的经济体系。区块链公司有望成为元宇宙时代最赚钱的公司。”林乐指出。

03 / 左手「数据共享」,右手「资产流通」/

若用一句话来描述零数科技现在的定位,林乐认为是——“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提供「数据共享」和「资产流通」的基础设施。”如果再简单点,无非是一手抓「数据」、一手抓「资产」。

先来看数据共享层面。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然而长久以来,数据共享的过程中一直存在多项挑战——数据容易篡改、容易复制(权属不清晰)、容易泄露隐私等。区块链结合隐私计算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一个数据共享的典型案例,来自零数科技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搭建的“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该平台共享了数据三方面内容:真实性证明、所有权、使用权。

· 数据存证。以某车企“刹车失灵事件”为例,事故期间的行驶数据是判断事故责任的重要依据,在各种舆论压力下,车企提供了那段时间的行驶数据,但人们认为数据被改动,而车企本身也无法证明数据没有被改动。“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的存证功能,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让汽车行驶数据通过「加密方式」在链上保送一次数据指纹,如果出了事故,通过哈希比对,就能得知车企给出数据的真实性。这可以在不泄露行驶数据的同时,保存数据真实性证据,为无人驾驶时代,事故责任的厘清提供了有效手段。

· 数据所有权。由于无人驾驶需要大量数据训练AI算法,而整车厂数据有限,AI公司数据更少,这就需要搭建一个数据交易的网络。“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的第二个应用产品便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数据交易平台。平台上不保存数据,而是搭建了数据供需连接的高速公路及支付清算的交易体系。

· 数据使用权。由于汽车各环节数据部分涉及隐私及机密,不少数据供给方提出,可以让数据被使用,但不希望使用方看到底层数据原文。这时候,“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提供了隐私计算功能,基于联邦学习,让数据供需双方之间,在不共享数据原文和数据算法的情况下,共享数据的使用权。

我们再看资产流通层面。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就是让实体经济的资产流通起来,匹配相应资金,实现产融结合。这个过程必须解决“三流”问题——信息流、交易流和现金流。

比如资产证券化,就需要知道底层资产的真实情况,原来是靠人工去尽调,成本高、效率低、容易造假,现在很多设备都联网了,物联网结合区块链就可以把资产真实信息反映出来,大大降低了解决信息流问题的成本。而一旦资产数字化,基于区块链,可以大大提升资产交易确认的效率,进而提升交易流实现效率。最后,很多金融产品都是靠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还本付息,依托智能合约,可以将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锁定,不会被提前挪用,通过分配规则的智能合约化,大大降低贷后现金流管理的成本。

为此,面向三大类资产的流通,零数科技分别搭建了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负责建设并运营海南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该平台获得了目前唯一省级政府发放的数字资产交易试点资格,是海南省“链上海南”计划重点推动项目,该平台业务聚焦基于商业资产收益权通证的发行与交易业务,弥补当前金融体系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短板;负责建设长三角融资租赁(上海)在线服务平台,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重点项目,该平台通过穿透各环节资产数据信息,运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将底层资产数据实时在区块链上进行监控和管理,从而降低了融资机构投前、投中、投后的信息获取成本,提高业务效率;为系列核心企业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数字票据的方式来实现产业链中的交易关系确认,为多级中小企业便捷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能够做到这些的底气,源自于零数早已搭建好的技术护城河足够雄厚,且不断迭代。2016-2019期间,零数一直在打磨核心技术:公司打造了具备领先性能的区块链平台零数开放许可链(沪网信备31010720809775530019号)。通过采用自主创新的共识算法xPOA,实现了去中心化和交易效率的高效平衡,领先的物联网兼容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源头数据可信及有效的数据隐私保护。

通过一系列头部客户及深度场景应用的实施,逐渐打磨并沉淀了一系列标准化核心功能模块,包括底层平台、数字身份、数据存证、数据共享、隐私计算等,可以实现数据的确权与授权、可信采集与存证、隐私保护与安全共享,形成了标准化的技术功能输出服务体系。围绕底层算法的创新,已经形成两篇国际论文,并发表于IEEE期刊,同时,通过六十多项发明专利进行核心技术保护。开源社区方面,在Apache开源基金会可信计算项目mesatee-sgx中代码贡献位居全球第二,为全球顶尖区块链开源社区tendermint贡献十多个pull request,近千行代码,位居国内公司前列。

“虽然我们的业务覆盖了军事政务、汽车能源、普惠金融、文化创意四大领域,但我们做什么事都很明确,就是提供数据共享和资产流通的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实现更深入的产业数字化和金融数字化,通过汽车、能源领域的数字化改造获得足够多的资产和数据资源,通过三大金融科技平台的搭建获得稀缺性金融平台级入口,然后,通过核心产品“资产信息服务平台”,在产业和金融之间搭建信息流通的桥梁,通过数据共享,助力资产流通,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林乐总结道:“因为,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要让金融深入到实体经济,一定要实体经济层面实现数据透明,才会是有意义的。”

从这个角度看,零数科技自然早已经跳出了区块链技术供应商范畴,渐渐成长为一家我们之前所定义的区块链平台型公司。

04 /最后一分钟的坚持,或许就通往成功/

无论是在中科院,还是在深交所,或是创办零数科技,林乐的身份一直在变,行业也一直在变,如果一定要总结出一条产业和职业共性,也许就是「执着」。

14年前,他和小伙伴从成都骑行去拉萨,耗时21天,穿越二十多个地区,全程2200公里。就在他离终点还有1天的时候,他遇到旅途中最倒霉的8个小时:因为吃了生牦牛肉,导致肠胃炎发烧,在高原发烧是很可怕的,有可能导致肺水肿,后果会很严重。

最终,冒险精神和强大的意志力支撑着林乐,他在路边只休息了半小时,又继续跟上了大部队。整个旅程,林乐是队伍里唯一一个全程坚持骑行到达终点的人。

也正是那次漫长旅行让林乐理解到,最后一分钟的坚持,或许就通往成功。

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个纷繁复杂的行业里,零数科技是一家这样的公司,“执着于长期目标,不为短期利益所牵引;执着于科技向善,不为市场纷乱所羁绊;执着于创业理想,不因商业曲折而退缩。”

分享至
1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